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人:manager   发布时间:2015-06-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部担负着重要职能,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对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体会,统战工作事关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港澳台海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对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要求很高,需要素质好的同志来做,关键是统战部部长要由党委常委担任。

一、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政策落实要持续不懈推进

党管统战是党要管党的题中之义,常委担任统战部长是落实党管统战的必然要求。自2001年省委统战部长由常委担任以来,我们不断推进这项政策规定的落实,党委换届前反复与组织部、市州党委书记交换意见、争取重视支持,2007年实现省市县三级全部由常委专职担任统战部长。2011年市县换届常委职数减少,我们及早组织调研,向省委建议继续坚持由常委担任统战部长,得到采纳,使省市县三级仍全部由常委担任或兼任。同时,我们及时向省委反映统战部长任职模式不一导致工作“撞车”情况,建议并推动规范了由常委兼任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模式。我们感到,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对做好统战工作至关重要,只有一级抓一级、一级盯一级,主动争取支持,这项政策规定才能得到落实,实现常态化。

二、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有利于统一战线更好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凝心聚力

常委统战部长直接参与决策,统战部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党委中心工作,能够更加主动地站在全局高度部署统战工作,更加有效地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比如,2013年省委谋划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四大板块”全面小康建设,我们及时领会把握省委意图,进行系统谋划部署,整合配置统战资源和社会资源,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企业;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开展“海联三湘行”等活动;以大湘西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为重点,开展“一家一助学就业温暖工程”等活动;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课题,协调民主党派、非公企业开展联合调研、项目合作,同时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省委充分肯定。

常委统战部长直接汇报工作,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能够及时了解统战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涉及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近年来,我们推动省委出台联谊交友制度、意见直通车制度、政党协商计划,开展暑期谈心活动,特别是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工作取得很大突破,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也进一步团结凝聚了党外人士,更加坚定了他们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共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有利于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领域多、范围广,涉及统战工作的部门很多,长期以来“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比较突出。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因而有利于统战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有利于健全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形成共同做统战工作的合力。我们重点建立了三个工作机制:一是协同联动机制,就党外人士工作等方面,与组织、宣传、政法、民政、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分工协作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内部运行机制,建立省直统战系统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年度会议套开或合开,统一部署、安排、推进重点工作;争取党委配强常务副部长,明晰部长和常务副部长职责。三是督查考核机制,推动省委将统战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院培训课程,组织实施情况纳入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参与贡献情况纳入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建立上级统战部对下级统战部部长的考核督查机制,确保各级统战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这次会议和《条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政策上有刚性要求,是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文件含金量最高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对各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是巨大的鼓舞。我们绝不辜负党中央的厚爱和重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把常委统战部长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主动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在服务“四个全面”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本文为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所作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