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省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综述

发布人:manager   发布时间:2017-01-09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中原更加出彩凝心聚力
——河南省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综述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2017-01-09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各领域工作扎实开展,为服务全省发展凝聚广泛力量支持,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党管统战责任

    一直以来,河南省各级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营造了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了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的领导体制,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及时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制定《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重点工作分工(2016-2017年)》,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调研检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召开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巩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找准工作载体,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过去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把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作为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总抓手、总品牌,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专业专长优势,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四个大省”、稳增长保态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服务对外开放。发挥根亲文化资源优势,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华商文化节、根亲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为载体,广泛邀请省内外、海内外人士来河南参加经贸洽谈、寻根谒祖,积极开展“凝聚力建设河南行”、百名客商河南行系列活动,今年邀请港澳台海外客商800余人,参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助力脱贫攻坚。动员统一战线方方面面的力量,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持续打造“博爱牵手”、“烛光行动”、“思源工程”、“同心·康福行动”、“百千万健康行动计划”、“同心助教”、“致福·阳光关爱”、“送温暖献爱心”等特色社会服务品牌,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圆梦”、“千企帮千村”等活动,截至2015年底,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的民营企业达13758个,结对村10936个,实施帮扶项目11477个,为服务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立问题导向,有效破解工作难题

    河南统一战线抓好解决问题的重要“窗口期”,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抓手,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经常性联系沟通渠道,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振发展信心;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座谈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发展工作推进会,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搭建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的平台,搞好融资、法律、信息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持续深化“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举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报告会,出台《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建立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交往政治生态。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抓手,着力解决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健全民族宗教领域问题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汇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以夯实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人才基础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机制,及时发现培养党外人才,建立重点联系对象名单,目前已在全省建立2600余名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和582名重点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完善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选拔培养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力度,确保中央“应配尽配”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去年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创新理念引领事业发展,在做好传统领域统战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政党协商。制定、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建立各民主党派省委直接向中共河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制度、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络、协商反馈等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创新方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聚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通过举办培训班、成立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谊会等形式,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聚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连续三年邀请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列席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定期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大力宣传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创新载体,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工作载体建设,推动成立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形式。发挥省五侨联席会议作用,以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吸引留学人员投身河南发展,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突出素质提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领会学习,实现学习教育和理论素养“两促进、双提升”,持续开展以考促学、以讲促学、以用促学,创新举办“人人论坛”,开展“学先进、树标杆、创一流”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深入践行“四讲四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注重整合台办、侨联、民族宗教等部门力量,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任务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