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于同企业家打交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6-11

习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发展的主角。同企业家打交道、为企业服务,本是领导干部的应有之责。但随着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有些领导干部不愿同企业家打交道,对企业家“避而不见”;不想同企业家打交道,怕被“说三道四”;不敢同企业家打交道,怕被“围猎”、被“拉下水”,等等。其实,这些都是懒政怠政的不作为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自觉摆正同企业家的关系,没有正确掌握同企业家打交道的原则和方法。相反,只要做到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就不必“谈企业家色变”,更不必担忧“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的问题发生。

一要交而有“法”。“法”,就是要坚持法治原则。依法行政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同企业家打交道也不例外,要自始至终坚持依法办事,确保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交往。要规范权力行为。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谨慎用权、规范用权。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税费减免、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要守规矩讲纪律,防止权力滥用。要完善规章制度。要注重发挥制度建设的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发展的扶持办法、重大项目的决策推进机制等,扎紧与企业家交往的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加强监督制约。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直接同企业打交道的领导干部,组织上要将其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出现不良倾向或不良问题的苗头,应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同时,又要注意监督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二要交而有“方”。“方”,就是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坚持辩证思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把握企业家的关注点。企业家最看重的是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因此,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打交道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为企业家营造一个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投资创业环境。要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和网上行政审批等“三单一网”建设,切实减少行政权力对经济的随意干预,降低公众、企业等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成本,从源头上打掉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要打造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政策的开放透明、稳定连贯、落地生根,是企业家放心投资的“定心丸”。要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地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每一家企业都可以充分享受政策的阳光。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切实解决少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生产生活生根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发展逆势上扬。要打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要加强重点项目、企业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尤其要依法严厉打击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破坏项目建设、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活动,严厉惩处侵犯企业财产权、经营权、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努力为企业家创造安定安全安宁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环境。

三要交而有“界”。“界”,就是要分清界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领导干部一定要严守“官商两道、清水之交”。要坚定理想信念。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方向,在同企业家打交道中违反党纪国法,无不是动摇了理想信念。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更加凸显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要加强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三个自信”,解决好思想的总开关问题。要提高能力素养。同企业家打交道,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从更高的层次上,对企业发展进行引导和指导。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但要有较高的道德人格、道德品质、道德修养,还要有宏观的经济视野,专业的管理知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虚心向优秀的企业家学习,不断开阔自己的胸襟,提高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要守住廉洁底线。要时刻牢记廉洁从政的要求,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不搞权钱交易、权力变现。只要领导干部保持定力,廉洁自律,不受贿,不索贿,就不会在与企业家交往中“栽跟斗”。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实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善待企业家就是善待经济发展。领导干部只有乐于、敢于、善于同企业家打交道,着力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家的激情和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